2011年10月12日 星期三

隱藏的自戀 –付出照料者(giver/caretaker)

許多人相信或認為,照料者是自戀者的相反面,因為自戀的人要求別人的照顧,而付出照料者就像是註定被設計來照顧別人,而非照顧自己的人。為取得一些平衡,似乎習慣照料者他們需要多一些健康的自我,和自戀者則需要對他人有更多的同理心。

但是習慣照顧別人的付出者,在他們的付出之下其實是隱藏著有相當的自戀的。因為他們經常在心理默默期待和要求他人,去為其感受和需求負責,他們的自戀是一種自我受傷的自戀。他們理直氣壯地認為,自己完全是為他人犧牲以滿足他人所有的需要(例如,父母,丈夫,孩子)。因此這些接受照顧者也應該犧牲自己。當他們沒有作到時,付出照顧者便感到受到傷害和憤怒。

自戀者的自私很容易被看到,因為他們的要求是相當明顯的。但照顧者的自私卻是非常困難被看到,因為他們的要求是隱蔽的。每當人期望他人對其感情和需要負責時,這其實是來自於一種自我受傷的自戀表現。  不幸的是,這個受傷的自我往往不能幫助或感動到人的心靈,或使人感受到和平的愛和喜悅,遑論對於建立愛的關係有任何幫助。為避免埋怨他人和感覺憤恨不平,照料的人需要懂得善待自己,就如同他們表現給別人的方式般的照顧好自己。

但為什麼照料者繼續試圖讓別人愛或依賴他們的照顧,而不是照顧好自己呢? 如果他們能用嘗試對待他人的方式來對待自己,他們將會知道如何照顧好自己。

自我受傷的人無法關懷自己,他們不能照顧自己的感受和需求。但是尋求幫助和採取照顧自己的感受和需求是同樣的事情,而不是使他人對自己負責。

有時當窘困發生時,我們都需要別人的幫助,愛和關懷。但是要求幫助照顧自己,與試圖讓別人為我們做一件事情又是另外一回事。當這種情況下,這是為受傷的自我負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