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5日 星期日

九型人格 - 第九型:和平型,和諧型調停者

【慾望特質】:追求和平

基本困思:我若不和善,就沒有人會愛我。

主要特徵:須花長時間作決定,難於拒絕他人,不懂宣洩憤怒;顯得十分溫和,不喜歡與人起衝突,不自誇、不愛出風頭,個性淡薄。想要和人和諧相處,避開所有的衝突與緊張,希望事物能維持美好的現狀。忽視會讓自己不愉快的事物,並儘可能讓自己保持平穩、平靜。

主要特質:溫和友善、忍耐、隨和、怕競爭、無法集中註意力,有時像夢遊、不到最後一分鐘不會完工、非常倚賴別人的提醒、注意力集中在細節、次要的事、對大多數事物沒有多大的興趣、不喜歡被人支配、絕不直接表達不滿,只是陽奉陰違。

生活風格:愛調和,做事緩慢,易懶惰、抑壓,生活追尋舒服。

人際關係和平型(Peacemaker)在很多情況,你們都是和平使者,善解人意,隨和。你們很容易了解別人,卻不是太清楚自己想要什麼,會顯得優柔寡斷。相對地說,你們的主見會比較少,寧願配合其他人的安排,做一個很好的支持者,所以你是比較被動的。

怕羞、怕事、懶惰和平型的你與世無爭,渴望人人能和平共處,很怕引起衝突,是不顯眼的一個。由於從不試圖突出自己,你們會比較怕羞、怕事,也很容易有躲懶的意欲,因為你喜愛和平,不喜愛辛勞,所以你也不會PUSH自己!若你心想乾一番大事,則要好好鞭策自己啦!

基本恐懼:轉變與壓力,失去平衡

基本慾望:維繫內在的平靜及安穩

類型9
1、認為人生處處是青山,很少會遇到狼狽的現象。
2、大多數時候,都很平穩平靜。
3、最喜歡舒服安逸的生活。
4、認為自己是極為樂天派的人。
5、想不出上一次的失眠是何時。
6、認為幾乎所有的人都有或多或少的不同,但大致上是相同的。
7、對於事物通常不會太興奮。
8、從不會覺得急不及待,從未有不能等到明天的心情。
9、對於任何事都討厭浪費氣力,做事時會考慮節約力氣。
10、關係是我認為最重要的。
11、我以自己是穩定的人而自誇。
12、為了使人人和諧,而配合對方的行動。
13、我不認為自己是多麽重要的人。
14、擅長聽人說話,或註意他人。
15、我贊成「船到橋頭自然直,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的想法。

代表動物:9 和平型,和事佬: 熊貓。

如何跟九型人(和平型)的人溝通?
1 盡量傾聽他們,並鼓勵他們說出自己的想法。
2】要適時地讚美他們、認同他們,因為他們常常不知道自己的優點、自己的重要性。
3 當他們贊成、或是執行某件事時,事實上有可能只是為了迎合別人,所以你不妨問問他們的想法,聽聽他們會怎樣說。
4 如果你想真正了解他們的想法,不應過於急切、壓迫,否則他們會給你一個「你想聽到的」答案,所以還是給他們一點空間和時間來回答吧。

摘自百度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