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5日 星期日

九型人格 - 第四型:藝術型,自我型悲情浪漫者

【慾望特質】:追求獨特

基本困思:我若不是獨特的,就沒有人會愛我。

主要特徵:情緒化,追求浪漫,懼怕被人拒絕,覺得別人不明白自己, 佔有欲強,我行我素生活風格:愛講不開心的事,易憂鬱、妒忌,生活追尋感覺好;很珍惜自己的愛和情感,所以想好好地滋養它們,並用最美、最特殊的方式來表達。他們想創造出獨一無二、與眾不同的形象和作品,所以不停地自我察覺、自我反省,以及自我探索。

主要特質:易受情緒影響、傾向追求不尋常、藝術性而富有意義的事物、多幻想,認為死亡、苦難、悲劇才是極具價值和真實的生命、對美感的敏銳可見於獨特的衣著,及對佈置環境的品味顯出他的獨特性、極具創造力、過分情緒化、容易沮喪或消沉、常覺生命是一個悲劇、對人若即若離,怕親密的關係令人發現自己不完美就會離他而去。

生活風格:愛講不開心的事,易憂鬱、妒忌,生活追尋感覺好。

人際關係 自我型 (Individualist)曾否有人跟你說,你有藝術家的脾氣?這個自我型就正正是藝術家的性格-多愁善感及想像力豐富,會常沉醉於自己的想像世界裡。另一方面,由於你是感情主導的人,有些工作你不喜歡就可能不會做,不會考慮責任的問題。

嫉妒、比較自我型的你們其實都有點「藝術家脾氣」,對吧!自憐、覺得自己與其他人不一樣、喜歡沉醉於自己的想像世界……很多時,第四型的表現會比較抽離,都是因為跟身邊人比較,覺得自己不同,其他人不會明白,又覺得其他人都擁有很多你們沒有的東西,所以在現實的社交圈子裡很難得到滿足。

自我沉醉、自憐由於從現實生活中得不到滿足,自我型的朋友都會在幻想裡建構自己的世界,製造一些moody的環境,好讓自己的情緒得以發洩出來。不過,這樣一來,自我型的人都顯得比較情緒化,令其他人更不能明白你們,更孤立起來。所以你們要小心,不要讓自己過分脫節啊!

基本恐懼:沒有獨特的自我感受或存在意

基本慾望:尋找自我,在內在經驗中找到自我認同

類型4
1、覺得很多人沒有體會到人生真正的美麗與意味。
2、對自己的過去有強烈的哀愁。
3、經常想保持自己,但並不容易。
4、心靈會被象徵性的事物吸引。
5、覺得別人不像我一樣,對事物有深刻的感覺。
6、認為別人很難瞭解我的感覺。
7、對我而言,周圍的氣氛感覺很重要。
8、認為人生如戲,自己正在舞台上表演。
9、不願意承認自己是平凡人。
10、想到失去、死亡、痛苦,難免會陷入深思中。
11、經常覺得難以用一般的方式表現自己的感情。
12、認為如果太拘泥於自己的感受,在感情膨脹的時候,會不知道自己有什麽的感覺。
13、有時會覺得自己是悲劇的主角。
14、曾被他人指責自以為是。
15、對於別人的批評,可以置諸不聞。

代表動物:4 藝術型,藝術家: 貓。

如何跟四型人(藝術型)的人溝通?
1 感覺對他們而言是最重要的,與他們溝通一定要重視他們的感覺。
2 另方面也要讓他們知道你的感覺、想法。
3 密切地配合他們,令到他們感覺到你是關心他們,願意支持他們。
4 如果他們沉浸在某種情緒中難以自拔時,問問他們當下的感受。讓他們有機會抒發情緒,是幫助他們走出情緒的最好方法。
5 不要老是以理性來要求他們、評斷他們,聽聽他們的直覺,因為那可能會開啟你不同的視野。
6 稱讚他們,特別是當他們能發揮自己的特質而有所貢獻時,因為他們是極容易有負面情緒,容易否定自我的人。

摘自百度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