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5日 星期日

九型人格 - 第八型:領袖型,能力型保護者

【慾望特質】:追求權力

基本困思:我若沒有權力,就沒有人會愛我。

主要特徵:追求權力,講求實力,不靠他人,有正義感,要話事,喜歡做大事;是絕對的行動派,一碰到問題便馬上採取行動去解決。想要獨立自主,一切靠自己,依照自己的能力做事,要建設前不惜先破壞,想帶領大家走向公平、正義。

主要特質:具攻擊性、自我中心、輕視懦弱、尊重強人、為受壓迫者挺身而出、衝動、有什麼不滿意即場發作、主觀、直覺。

生活風格:愛命令,說話大聲、有威嚴,報復心理、愛辯論,靠意志來掌管生活。

人際關係 領袖型(Leader)很多領袖都有以下特質:豪爽、不拘小節、自視甚高、遇強越強、關心正義、公平。你們清楚自己的目標,並努力前進。由於不願被人控制,且具有一定的支配力,所以你們很有潛質做領袖帶領大家。由於你們都較好勝,有時候會對人有點攻擊性,讓人感到壓力。

侵略、挑戰、反叛第八型的你通常身兼領袖身份,可以有權力全權安排,也可指揮他人。由於你們的動力較強,有時會予人侵略之感,而這個也是你本身的動力源頭,你很有爭勝及控制的慾望,但卻要小心運用,不要用之傷害別人!此外,你專向難度及規範挑戰,就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任性。所以很可能,媽媽叫你不要做的東西,你偏不聽;老師要你學的,你偏扮傻……你會是這樣子嗎?要是真的話,會是於你有益嗎?

基本恐懼:被認為軟弱、被人傷害、控制、侵犯

基本慾望:自己決定生命的路向,捍衛本身的利益,做強者

類型8  
1、願意為了自己的需要而作戰,會斷然固守必要的事物。
2、可以立刻找出他人的弱點,對手一旦挑戰,就立即攻擊這個弱點。
3、不怕與他人對立,事實上也經常對立。
4、覺得行使權力很痛快。
5、自認為是富有攻擊性,自我主張強的人。
6、既不能容忍,也不願意表現出自己高尚、溫柔的「女性的一面」。
7、不屑退縮,而喜歡進攻。
8、對自己而言,貫徹仁義、道理是很重要的問題。
9、凡是在我的權威之下的人,我都會保護他們。
10、一般而言,我不太關心自我反省、自我分析。
11、認為自己是不會順從他人的人。
12、討厭別人指責、糾正自己。
13、自認為工作很努力。
14、不會放任事物不管,必定會加以糾正。
15、認為別人的麻煩都是自找的。

代表動物:8 領袖型,指導者: 獅子。

如何跟八型人(能力型)的人溝通?
1 說話盡量說重點,他們才不會不耐煩,並願意聽你繼續陳述。
2 你認為你們彼此起了爭執、衝突,他卻可能覺得這是很過癮、很有效的溝通模式。所以你要記著,衝突對他們而言是進一步溝通的開始,而非結束。萬一你覺得「爭吵」太過厲害,感覺不舒服時,不妨直接告訴他們你的感受。
3 他們可以接受直接的批評,但不要取笑或譏諷他們,這會使他們產生敵意,做出攻擊的行為。
4】玩弄權謀、操縱他們、說謊,都是他們討厭的行為,記著跟他們溝通的最好方式是:直接、說重點

摘自百度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