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6日 星期三

父母的情緒虐待 之一

你可以跟一個虐待你的配偶離婚。如果你的愛人虧待你,你可以選擇離開。但如果你的痛苦之源是你自己的父母時,你也可以這樣做嗎?

正如一些各方面條件夠好的父母,離奇的生養出一個麻煩難以應付的孩子,一些善良正面的人不幸地卻有了一個真正負面消極具有毒素的父或母。

我的一位朋友,一個個性正直可愛的中年女人,最近詢問我的建議應該如何處理她與日漸年邁母親的關係。她說,她一直是個非常情緒虐待的人,經常辱罵我的父親,我和我的兄弟姐妹,她有時甚至會憤恨不平的希望我的家人得到不幸或疾病。你能相信嗎?多年來,她曾試圖與母親建立正常的關係,但總是遇到令人灰心的痛苦和心情受擾亂,而她跋扈自私的母親依然故我,經常的對家人嚴厲批評和貶低其人格自尊。

無論她的母親是個精神病患者,或是天生的冷酷無情,甚至是兩者皆是這並不清楚,但不管問題如何,我的朋友在很久前便已決定,她將離家獨立生活,以盡量避免與她的母親接觸相處,因為唯有這樣似乎才是最好的一個處理方式。但現在,她逐漸年邁、且身體多病痛的母親(心病)不禁讓她又陷入一種感到被撕裂的困境,她不知到自己是否應該繼續努力與其和解。她說,我覺得我似乎應該嘗試,但我確切的知道她將依然故我,可以變的十分可怕並且是不可能改變的。

也許她應該接受她的母親,以及再次地,甚至是無數次地忍受並原諒她的母親不合理的情緒虐待,或者她該保護自己,拒絕受其不良心理影響的傷害,然後似乎將難以避免的必須生活在愧疚感之中?真是個困難的抉擇啊! 這顯然不是身為朋友的我可以決定的! 但這的確讓我對於一般心理治療師是如何處理,其成年患者的有毒父母的棘手情況感到好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