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1日 星期三

九型人格 - 第二型:博愛型、助人型給予者

【慾望特質】:追求服待

基本困思:我若不幫助人,就沒有人會愛我。

主要特徵:渴望別人的愛或良好關係、甘願遷就他人、以人為本、要別人覺得需要自己、常忽略自己;很在意別人的感情和需要,十分熱心,願意付出愛給別人,看到別人滿足地接受他們的愛,才會覺得自己活得有價值。

主要特質:溫和友善、隨和、絕不直接表達需要,婉轉含蓄、好好先生/小姐、慷慨大方、樂善好施

生活風格:愛報告事實,逃避被幫助,忙於助人,否認問題存在。

人際關係 助人型(Helper)顧名思義,你很喜歡幫人,而且主動,慷慨大方!雖然你對別人的需要很敏銳,但卻很多時忽略了自己的需要。在你來說,滿足別人的需要比滿足自己的需要更重要,所以你很少向人提出請求。這樣說來,你的自我並不強,很多時要*幫助別人去肯定自己。

自豪、驕傲第二型的你,是否覺得這個形容很不貼切?覺得很驚奇?其實,一向表現得助人為快樂之本的你,是通過熱心幫助人去肯定自己,要朋友接納欣賞自己。所以當有朋友找你們幫助,你自是開心不已,也會有自豪和驕傲之感,因為在過程中你得到肯定和滿足。

佔有、控制正因為幫人得到這麼多的滿足,你們很想繼續這樣的幫下去,這個很正常!可是,當你們「投資」下越多時間和心力,你希望得到的回報更多。很有可能,你們會很希望朋友會很依賴你,甚至是只依賴你一個,事事對你說,跟你分享。這便反映在你內心的佔有欲,若然朋友非這樣對你,便會很失望,覺得他們背叛了你。甚或,你可能會對他們施加壓力,以控制他們。這當然不是每個第二型都是這樣子,但當我們狀態不佳,心情不太好時,的確有機會出現以上傾向。多點留意自己的情緒反應,有助控制及改善!

基本恐懼:不被愛,不被需要

基本慾望:感受愛的存在

類型2
1、覺得有許多人依賴我。
2、認為為他人奉獻很重要。
3、經常想「成為對眾人有用的人」。
4、看到他人受困,或立場痛苦,就想伸出援手。
5、不論是否喜歡,眼前有誰就照顧誰。
6、希望每個人都找我尋求安慰,得到我的建議。
9、最後才考慮自己的好處。
10、常覺得為別人盡力,卻得不到感謝。11、自以為當然會受到感謝卻未得到時,就會覺得
       自己是犧牲者。
12、強烈覺得「愛人與被愛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
13、認為透過為他人盡力的行為,可以使自己在那個人的人生中佔有重要地位。
14、看到他人因為我的幫助而成長時,就會很快樂。
15、因為在意別人對自己的看法,所以更在意別人。

代表動物 2 助人型,幫助者: 蜜蜂。

如何跟二型人(全愛型)的人溝通?
1 對於他們的付出,一定要表現出感激之意。
2 二型人最討厭別人拒絕他們的好意,所以如果你想拒絕他們,就必須很清楚地把你的理由、感覺告訴他們,讓他們知道真的不需要他去幫你什麼,因為這才是你最需要的,也是對你最好的「幫助」。
3 二型人總是將關注放在別人身上,所以你不妨鼓勵他們多談談自己,並告訴他們你想知道他們的事,多了解他們一些。
4 當你想為他做某件事時,告訴他們這麼做會讓你覺得快樂,他們便會接受你的付出。
5 當他們只顧著為別人忙碌,或是顯得情緒化、心神不寧時,不妨問問他們正在想什麼?心情如何?以及此刻有什麼需要?

摘自百度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