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諮詢的一課 - 緊張的溝通關係

伴侶間每當遇有衝突時便容易產生緊張的溝通關係,這經常並不是問題本身,或是不停產生的問題,而是他們處理這個問題的態度。他們可能仍然彼此相愛,但似乎無法藉由溝通解決衝突。

諮詢師:“從妳的角度來看,我想聽到有關的問題情況。”
女方:“每當我們持有不同的意見,他經常變得生氣和關閉自己。我知道我們必須改善彼此的溝通問題,但我不知道應該怎麼做。我想自己的心態是開放和關懷的,但當他生氣和關閉自己時,我感覺很無奈和挫折。
諮詢師:“妳認為自己的心態是開放的,而他的是封閉的嗎?”
女方:“沒錯,這就是我的經驗。”

諮詢師:“那麼,你感覺或認為如何?”
男方:“我並不覺得她的心態是開放的,我感覺她一直試圖操縱和控制我,她只是想用她自己的方式,她根本不願意聽我到底說什麼。”
女方:“我這麼愛你,我只是想為你和我們作一切最好的,但你卻覺得我是在試圖操縱和控制你,我感到很傷心。”

這是一個經常發生在夫妻/伴侶間典型的問題。她的意圖在那一刻是很清楚的,她柔和的聲音背後掩蓋她想要控制他的感覺的意圖。

諮詢師:“此刻你是如何感覺?“
男方:“生氣、無奈,感覺被人操縱。我想要關閉自己並逃避,她根本沒有也不願意聽我說話,但她卻表現出自己好像是很開放的樣子。”

諮詢師:“妳說妳想知道存在於你們之間的問題,妳說你認為自己在面對或處理衝突時,妳的心態是開放的,但現在妳的心態其實是不開放的,即使妳的聲音是柔軟的,即使你告訴他你很愛他和在意他,但妳只是一味地在為妳自己的意圖解釋和辯護,而不是試圖去理解他究竟在對妳或想對妳說什麼,這使他感到被操縱和控制。看看妳是否可以試著進入你的心去了解為什麼他會感到被你操縱和控制。“

她沉默了片刻。然後從一個真正心開放的地方,她說,“我剛剛才知道,我一直在使用自己溫柔的聲音和關懷的話來說服他,但我並沒有試圖真正理解他對於事情的想法。哇,我從來不知道我們一直都在做這樣的溝通!“

諮詢師:“現在你感覺如何?”
男方:“如釋重負”!
諮詢師:“現在,看看你能不能嘗試談談當她沒有聽到你的聲音,並有想要控制你的感覺的意圖時,你內心的感受。”
男方:“我覺得 ... ...我不知道怎樣形容,感到悲傷吧。”
諮詢師:“你覺得寂寞嗎?你感到心疼嗎?”
男方:“沒錯,就是這樣!”

諮詢師:“我們大多數人從來沒有學會如何管理內心深層的孤獨和心痛的感情,許多人因而學會在生活中關閉自己的心的方式來管理這些感情。”
男方:是的,母親在我很年輕的時候去世,我開始學會藉由關閉自己的心來處理失去至親的悲傷情緒。”

諮詢師:“所以,你的挑戰是體驗孤獨和心痛,以及讓她知道這是你的感覺,當她試圖改變你的感覺時。她愛你,想知道你感覺如何,是因為她做了什麼導致妳有這些感受,你是否願意練習把自己的感受說出來,而不是關閉自己和你們之間的溝通?“
男方:“是的。我真的很想學習怎樣做。當我關閉自己時,我也覺得難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