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8日 星期二

情感的退縮與追逐


如果另一個人在情感關係中試圖拉開彼此的距離,這是一種想保護並防止自己投入更深感情的方式嗎? 當有人刻意拉開距離,而你有想要追上去的衝動時,在這種情況下該如何處理呢?  

當一個與自己親近的人,嘗試用不同的方式讓自己退出、或自我關閉來拉開彼此的情感距離時,許多人常會感到恐慌,並可能說服自己,如果可以藉由某種方式,例如,使自己有足夠的吸引力,性感,可愛,令人滿意,或足夠的說服力就能夠讓他/她重新靠近自己。

事實上,對於他人的疏離過度的恐慌來自於與對於自我的疏離。 許多人在情感關係的一開始便犯下很大的錯誤,那便是重視他人的感覺和需要多於重視自己 愛他人多於愛自己!把自己的感覺放在後頭, 放棄自己的需要去照料他人,以及希望從他人身上得到自己不知道如何給自己的愛。

如果你不珍惜自己, 別人也不會珍惜你! 因為不知道如何愛自己,因而情感上依賴他人來感到自己值得被愛。因此,對於他人的疏離感到恐慌 連帶著自己的整個自我價值意識也一起消失。

在這種情況下,最好的辦法是什麼呢? 最好的辦法是放手,順其自然,並好好愛護照料自己。但這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

每個人必須學會為自己的感情價值和安全,歡樂和痛苦的感覺負完全的責任。 我的感覺是自己的責任,而不是別人的。我的焦慮,抑鬱,恐慌,內疚,憤怒和羞辱是自己造成的,自己必須學會處理自己感情生活的內心痛苦- 孤獨,心痛,心碎,悲傷,無奈,而不是希望別人可以替你處理。 當他人在情感上退出時,只要自己依然是情感依附的,便會繼續感到恐慌,並繼續盲目的追逐,拼命想逃開與他人情感疏離所感到的孤獨和心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