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1日 星期六

情緒低落時

當感到情緒低落時,通常你會如何處理呢不斷消極負面的想法是人感到抑鬱的一個主因。最好的解決方法可能是這些想法像磚塊般的把你打垮之前, 自己先挑戰這些感覺想法的真實性。情緒低落或者被壓抑鬱悶的想法很具說服力,讓人很難相信它們不是真的。 因此, 在情緒變得鬱悶之前, 如果我們可以及時挑戰這些想法, 可能會更容易了解它們並不是真實的。 
   

如果對嘗試快樂覺得困難時,我們可以檢視其中的阻力來源。事實上, 我們時時刻刻都在和自己對話, 藉由傾聽自己對試著快樂的回應, 我們可以因此學到很多東西。 內在的自我對談可以顯示對於快樂的阻力來由, 而因此成為自我診斷的工具。 

 
在確定自我抵抗的來由之後,我們必須自問: "它是真實的嗎?"  “這個來自於自我阻力是否正透露或是告知自己應該計劃有些什麼行動了?  有兩種基本方法可以解決自我的情緒困擾。當有了計劃後可以告訴自己,“我已經有一個計劃,我會盡我所能做到, 因為持續的不開心將對我毫無助益 ..",  但是如果沒有解決情緒困擾的可行之計,也可以告訴自己:“我可能無法改變這種狀況,但至少我能阻止自己繼續無益的煩惱及痛苦吧?  

阻力可能是來自一個很難, 甚至無法改變的事情上。很多人可能不願意接受這一點事實,不斷想嘗試思考一個可能的出路,但事實上它是沒有任何出路的。 另外則是 毫無用處的持續不斷轉繞在同一個問題上, 而自己不願意嘗試積極的走出來。事實上繞轉在任何無法解決的問題上只會造成負面的情緒。這種情況下,最好是能試圖想其他別的事情和從他處追求快樂

阻力也可能來自於人的生理影響。如果整天一直在思考著自己必須如何如何,否則會如何的不開心...。無論這種生理變化因為工作所引起的不滿和焦慮,在回到家後這樣的情緒可能也不會馬上消失。在這種情況下, 即便想感覺輕鬆快樂可能也並不容易。 唯一的解決方法可能是必須改變一個人對其工作的思維。 

人有能力繃緊並放鬆自己的肌肉。同樣地,只需要一些嘗試也有減少自己不愉快情緒的能力。例如,如果感到生氣,可以藉由''自覺''來嘗試減少憤怒的情緒。 嘗試了解造成自己感覺不快樂的原因, 通常會是解決情緒問題的第一步有時候,我問了自己不知道答案的問題,然後告訴自己,既然你不知道原因,你不妨嘗試著讓自己開心些。有時候,上述的阻力可能提供為什麼感到不開心的線索,如果沒有的話,那也還好,因為我至少不會感到比沒試著找出答案之前更不開心, 又或者是一直沉浸在''被動''消極的情緒當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