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日 星期三

善待自己的感受

我們都知道沒有人喜歡痛苦! 特別是對那些必須面對長期的慢性痛苦或困難的感覺時人都會避免、試圖麻木自己或轉移自己感受到痛苦的注意力。大多數人認為痛苦的感覺就像是橫行在身體內一股惡毒的異己力量, 而極力想控制和征服它,希望永遠將之驅離。

然而,我們可以試著藉由與自己的痛苦感受重新建立關係來幫助自己。 首先,這種關係的建立包括必須了解並接納三件事:一是我們不需要重溫過去的事件和痛苦經驗以改變想法;二是我們不需要試圖喜歡曾經傷害自己的人;三是我們不需要強迫自己忍受那些如同不速之客般痛苦的感受。

很多時候,我們可以清楚知道自己的眼淚和恐懼是來自於外在環境的東西、或人所引起或是造成的。因此知道需要解決一些外在環境所帶來的的問題,以保護自己免於陷入危險或者是任何形式的虐待。但是,大多數人沒有注意到自己來自於外在環境產生的內在感覺。事實上,許多人甚至逃避自己內心真實的感受,就像試圖避免造成麻煩痛苦的外在環境。 如果我們以如同對待外在環境的方式來處理內心的感受, 我們很快會對於甚麼是內在或是外在的觀點變得混亂而無法辨別差異。最終,它們都成為打擊自己的敵人!

所有令人難以承受的痛苦都是身體回應外在或內心感受的負擔、壓力。我們該如何善待自己痛苦的感受。 這種難以承受的負擔感其實是來自於內心真實的感受,當我們試圖推開或避開這種難以承受的痛苦和不舒服的感受,我們也在同時拒絕自己的身體的感覺。

其實問題並不在於我們是否能善待一個讓自己不喜歡、不舒服的感覺,而是我們的身體正在表達對生活周圍的一些問題或情況所感到的不適和痛苦。  於是,這個問題應該是:我是否能善待並照顧自己身體所受的傷害,恐懼,孤獨,迷茫,失望、、?

我們是否可以溫柔的善待我的身體所承擔的痛苦?我能夠成為自己的一個真正的伴侶,陪伴我的身體一起走過痛苦的感覺,邀請它告訴我它的故事嗎? 我的身體承受著我情緒上重大的包袱,因此,我需要與自己,與我的身體,建立一個全新的關係。 因為,當我所關愛的人有這樣痛苦的感覺時,我會忽視或放棄他們嗎? 那麼,我該如何引導這種對他人關愛的心和行動來同樣的對待自己呢?

身體感受的痛苦是十分真實的,就如同是自己不小心用錘子打到拇指時,身體所感受到的劇烈疼痛會大叫出聲一般。 如果只是因為身體感受到疼痛,便對拇指大喊壞姆指,這並沒有任何好處。 為痛處療傷有效的方式是: 當身體正因為受傷而感覺疼痛,它需要實際的陪伴,好像告訴它:我在這裡。我在乎你的感受。我不會放棄你。任何時候,我都會一直在這裡專心的傾聽,只要你願意告訴我你想說的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