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1日 星期二

沮喪的挫折感

當一個人的舒適感和需求 (心理與生理)無法被適當充分的提供時,便會產生無奈的挫折感覺。 如同一種經歷“飢餓”般的不舒服,不安,不滿,急躁,或迫切絕望的感覺。 實際上,這種情緒來自於一種童年養成的習性和隱藏的制約模式。 由於這樣的遠因和背景,一個人可能已經得到所需的滿足,但無法知道這個事實而仍感到沮喪。

事實上,即使人的所有需要都能夠被滿足,依然經常會發現其他的不足而感到或變得沮喪。 這是由於其性格是傾向於挫敗感的。有時這種性格的人也會扭轉這種模式,以使他人感覺挫敗的方式來防衛自我情緒上的挫折感。

傾向於挫敗感類型的人特點是 - 他們似乎一直無法找到自己不斷希望想找到的人或東西,並且很快的對先前認為是完美的 (似乎可以解決、滿足他們渴望) 任何人或東西不再感到興趣以及失望。

例如,有些人沮喪是因為感到這世界無法更合理有序(比實際上)、別人缺少他們相信自己所具有的完整性、 覺得他們對於改進和提昇自己的各種努力不斷的經歷打擊和挫敗,他們覺得似乎一切都無法達到他們的標準

有些人感到沮喪是由於感覺其童年沒有得到充分的父愛和母愛,因而不自覺地期待他人能夠愛護和充分了解他們。當別人無法達到這種不切實際的期望時,他們變得沮喪和失望,覺得對每個人感到失望,“我從來沒有得到我所需要的。”

有些人感到沮喪是因為他們將幸福的希望寄託於最終無法滿足他們的經驗上,通常他們只要感到失望便立刻轉移到另外新的東西,並以同樣的熱情寄予厚望能夠實現願望。他們覺得,“如果不能找到能夠真正滿足我的東西,我就必須繼續不停的尋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