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日 星期五

相愛容易相處難? 之一

迷戀是暫時的,失望是不可避免的,一個人如何能從幻想破滅,覺醒到成熟的愛並不容易,但這個概念卻很簡單。幻想破滅的原因不外乎是:


1。尊循或基於傳統思維持有不切實際的期望。 例如:
  • 伴侶/配偶應該履行彼此的需要和需求。
  • 如果我付出愛,我會得到同等的愛的回報。
  • 如果你愛我,你會願意改變。
  • 我的配偶永遠不會對我不好。
  • 真正的愛情可以戰勝一切。
2 情緒發洩後的挫折感,幻想破滅的覺醒。 
  • 感覺想哭,像惡夢般的想逃開。
  • 不同於大人表現成熟的方式,任由自己情緒發洩而毀掉至死不渝的誓言、關係。 
3 相互指責,對關係或是婚姻不滿。

成熟的愛 意味著,伴侶/配偶可以時時對自我的行為負責,能夠為自己的幸福和不幸, 快樂和不快樂承擔所有責任,一個能夠自我負責的伴侶/配偶必須了解:
  • 時時駁斥與挑戰與情愛關係有關的傳統思維。
  • 滿足自己的需要和需求。
  • 當感覺不抱幻想時,學會安慰自己。
  • 努力檢視, 並戰勝自己情感上不切實際的期望。
  • 檢視自己不健康的思想, 反應, 以及行為。
所有人都渴望生活順遂容易,並期望自己的伴侶配偶能夠使這種夢想成真。 然而,放棄不切實際的幻想是學習對自我負責的第一步。學會管理我們的情緒反應,特別是負面的不安全感和黑暗的情緒, 才能提高自我對情感關係/婚姻的滿意度。

若是只有一個伴侶/配偶能夠對自我的行為和人生負責,伴侶雙方都能共同受益。如果雙方都能夠對自我的行為和人生負責,不論其戀愛或是婚姻皆能順利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