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5日 星期三

有趣 vs 枯燥乏味的談話

你是否會發現自己有時需要對他人作出禮貌性,甚至是有些笨拙的閒聊? 你如何知道他人對你的談話是真正的感興趣與否?擅於社交的人,經常也更擅於隱藏其對於他人無聊的感覺。 罕見的是,當一個人能夠看來真正的熱誠著迷於一話題,但實際上卻感到無趣。


在與人互動中, 我經常試圖找出自己是否與他人能夠建立真正的連結。以下只是一些個人的觀察以及意見(它們主要來自於注意自己在感覺談話枯燥乏味時,是如何表現並試圖將其隱藏):


1. 重複,並敷衍的答應。當一個人重複說:“哦,是嗎?嗯。哦,是嗎?。 他並不專注或是特別感興趣。
2. 簡單禮貌性的問題。 感覺無趣的人通常會問簡單的問題。 “你什麼時候...?”“你要去哪兒?”感興趣的人會顯示其好奇心而問複雜些的問題,而不是只禮貌性的問些單純的問題。


3. 插話中斷。儘管可能聽來粗魯無禮,插話以中斷他人的談話實際上是個明顯的徵象。它可能意味著一個人迫不及待地說些什麼,而且顯示相當的興趣。反之亦相同...
4. 要求作進一步解釋或澄清。一個真誠關心你談話的人會請你詳細說明或解釋。“這是什麼意思?”“是什麼回事?”“那他怎麼說?”種種的問題,顯示正試圖專注跟隨你的談話內容。
5. 失去平衡的談話時間。很多人可能天真地以為,如果他們通常在談話中說了百分之八十以上的話,是因為他人發現自己的談話迷人並且有趣。 有些時候,這的確可能是真的,這種討論往往是因為有一個聽眾非常想要、而且需要得到龐大相關的資訊,因此這將是非常令人滿意的一種對話。然而,在一般情況下, 人們對感興趣的話題會自然的希望能夠增加自己的意見,資訊和經驗在其中的參與感。如果無法如此,他們很可能保持安靜、希望對話結束得更快些。或者,他們就是沒有機會能夠說上話! 我曾經與有趣的人對談,可惜的是,他們似乎不想讓我也能為溝通作出一些貢獻或參與其中 我可能會喜歡這樣有趣的談話對象或內容,但更喜歡自己也能夠有說話機會的對談。

6.突然變化的話題。如果你正專心的談論某話題時,其他人突然轉變不相干的話題, 這是表明他不是很感興趣一個信號,也許根本就沒在聽你的談話!當有人突然轉變話題時,我必須一直克制自己想回到原先談論主題的慾望,但事實上,當完全不同的主題被提起時,這即是一個很明確不感興趣的信號。

7。身體位置。當人們有良好的溝通連結時,他們普遍會把身體轉向面對對方。一個沒有完全或是只有部分轉身面對對方的人並沒有真正專心的注意交談。同樣的道理,一個發言者可以試圖用此衡量是否你的聽眾/觀眾對你的談話感興趣。

8。坐立的姿勢。衡量你的聽眾/觀眾是否感到無聊、懶散、煩躁,可以注意他們的坐立的姿勢有多麼端正。因為,專心的人極少是坐立不安的,無聊的人則容易感到煩躁。一個有興趣的聽/觀眾自然會坐的正直,而身體扭來扭去的人則感到無聊 (身體語言)。長篇大論容易使人坐立不安、感到無聊、懶散、煩躁。

我經常觀察自己與人的互動, 如果我覺得某人的談話乏味無趣,別人多半也覺得我無聊!如果不想成為談話乏味無趣的人,當發現以上情況時,提醒自己試著轉換不同的話題,或避免某些話題, 以避免''有溝無通''的挫折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