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5日 星期三

感覺和行動

一般人通常認為自己的行為方式是依據感覺,但事實上,人的情緒感覺常常是因為行動的方式而來。 早在一個世紀多前,哲學家和心理學家威廉詹姆斯便已描述了這種現象:“行動似乎遵循感覺,但真正的是,行動和感覺是不分開的,藉由控制行為,我們可以更加直接的控制意志,因而間接的控制情緒感覺。 經由呈現出自己希望有的感覺,我們可以促使自己引發某種特定情緒的產生。

我經常需要提醒自己使用這個策略方式來勉勵、挑戰自己。 如果我感到害羞,我試著對人更主動友好。如果我感到煩躁、惱火,我試著讓自己顯得更加平和親切。 事實證明, 我們的動作,甚至是不由自主的動作,將直接或間接的影響我們的情緒感覺。 研究顯示,人為的微笑可以迅速產生出快樂的情緒,實驗也證明,人在使用肉毒桿菌毒素之後更不容易感覺憤怒,因為他們無法輕易的皺著眉頭生氣。 當自己可以做到依據想要的感覺行動時,我的行為也因此轉變了原本不甚愉快的情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