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8日 星期五

自我欣賞與虛榮心

自我欣賞是一個最自然的渴望,藉由人來自內在的自我欽佩,自愛和自我表達的方式而獲得來自外在的欣賞是非常重要的。每一個生命的形式都享有某種的展現方式,它就是創作的基礎!聲稱不為自己的成就或創造感到自我讚賞,或具有任何意義的自豪感,作出這樣的聲明只是個不誠實和虛僞的人。

一旦人可以消除任何形式自由的展現自己相關的內疚感,你會驚訝於可以激發你創造力的自我表達,它也可以為你的生活帶來很多失去的動力。基本上每一個神的創造都是生命某種程度上的展現,它是創造的力量,智慧,美和審美的意識。抑制展現自我的願望是一種不平衡,而高度的虛榮感也是一種不平衡。

我自己定義虛榮的方式是炫耀,其中的能量是來自於惡意的貶低與苦毒的心態。一個健康的自我表達或展現絕非來自欲貶低輕視他人的炫耀心態,它只是單純的表達自愛。外在的環境經常可以反映我們自己的內心狀態,因此內在的不平衡也將反映在一些形式,包括批評。一個誠實的反省可以讓自己知道是否炫耀自己。

- 我是否試圖炫耀他人以突出自己的優越感以及輕視他人?

-
什麼是我展現自我行為背後的能量,它來自於恐懼/仇恨(試圖證明自己的能力),還是出於喜悅的自愛?

-
我對於被讚賞感到內疚,覺得不好意思嗎?

-
我是否因為對他人的厭惡而炫耀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