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8日 星期二

扭曲的思維方式

下面是一些不同類型的扭曲思維方式的例子,當生氣的時候,我們的想法很可能屬於其中的這些類別之一或甚至之二、之三..

偏見式的貼標籤:
你對一個人貼上確定且負面的標籤,而不考慮可能更合理地不同的結論的證據。例如:他是一個白痴。” “她是兩面人。

放大消極負面:
當評價一個人時,你不合理的放大消極和負面、並減少正面的部份。例如:我的先生 (或小孩)是如此的自私和不公平!

凡事針對自己:
你相信別人負面反應的行為是針對自己的,而不考慮其它可能更合理的解釋。例:那傢伙對我冷漠,因為他自認為比我更好。(你不知道他剛剛收到了從家裡來的壞消息)。

應該必須的期望:
你對別人的行為應該如何有一個確切的期望和想法,卻經常高估這些無法令你滿足的期望。例如:她應該給我打電話了。她一定不在乎我的感受。
責備:
你覺得其他人應當對你的感受負責。例如:這完全是某某某的錯才讓我如此的生氣。

自以為是/得理不饒人:
你不斷試圖證明自己的意見和行為是正確的。你無法想像自己可能是錯誤的,你會不厭其煩的一直想要證明自己的正確性。例如:因為他的所作所為,我責罵我的朋友是完全有理由的!

井底視野:
你只能看到消極的方面的情況。例如:我的先生不能做任何對的事情。他反應遲鈍、偏執又頑固不化。

黑白論極端思考:
你認為情況只有兩大類,不是好就是壞,是完美的或者失敗的。例如:在這個問題上我的朋友不同意我的看法,所以他不是與我同陣線的完全支持我。

公平謬見:
你感到怨怒,因為你認為你知道什麼是公平的,但其他人卻不同意你的看法。例如:為什麼我的教授不能看到我值得一個”A“

改變謬論:
如果你能夠迫使他們,你指望別人會改變他們以適應你。例如:如果你給我更多的時間解說,我敢肯定你會同意我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