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8日 星期五

輕視的屈辱

當我們覺得自己不被尊重時,我們都容易被他人的輕忽或藐視而感到屈辱。想想你的感覺會是如何:當有人顯然假裝沒看到你,忘了說謝謝你,甚至承認你的幫忙,或不回你的電話,或者是當你沒有被邀請參加一個其他你所認識的人都將參加的聚會,或是不被包括在工作中的一次重要會議;當你對一個人說話但他們沒有給你的任何眼神接觸,一個陌生的人在排隊中推擠在你的面前,又或許是你所經歷過某種形式的否定或拒絕,例如一個朋友拒絕你的一個小請求或邀請等等。

類似的輕視可能看起來微不足道,但卻可以產生危險的後果。因為日後它可能在我們的腦海中一遍又一遍的重播,剝開我們心靈的傷口而難以癒合。這通常導致一個讓我們想反擊的衝動以報復對自尊的傷害。我們可能也對其回報以輕視:她假裝沒有看到我,所以從現在開始我打算不理她。這種鬥氣可以發展成你最終尋找其他的方法反擊,甚至是惡意在其背後砰擊。


心理學家將這種輕視稱之為自我的受傷 - 挫傷我們的自我,讓我們感到被輕視。最終 歸結為基本相同的感覺:被輕視或不受到尊重。尤其對於年輕人這種輕視更可能造成危險的結果,觸發暴力反應。犯罪學家指出,許多暴力的行為來自輕微的輕視。心理學家估計三分之二涉及謀殺案的男人是因為感覺他們不被尊重,因此採取行動以挽回面子的結果。
 

我們的自我意識 - 往往是脆弱且容易受傷害的。從根本上說許多人感到自我的孤獨和不完整性,這使得我們很容易產生自我的渺小。因此而需要不斷提高自我的肯定,必須證明自己是重要的。輕微的藐視可能成為沉重的打擊,因為它揭示人潛在的自我渺小感。我們能做些什麼使自己不那麼容易因為別人的冷落而受傷呢?


感覺受到輕視是因為自己期望某種行為卻沒有得到。因此,也許這是自己的過度期望需要改變。同樣的,輕視也經常來自於一個錯誤的解讀情況。 如果有人忽略了你而覺得被冒犯,也許他們只是在趕時間,或甚至沒有看到你。也許他們只是有點粗心或健忘。即使某人是真正的粗魯或對你的不尊重,可能原因是:他們也許是嫉妒你,或感覺受到了威脅。我們感到被輕視似乎是來自外在的情況,但實際上是我們允許他人讓自己感到屈辱。請記住並提醒自己一句明智的話,那就是沒有人可以未經你的同意使你感到自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